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在家醃酸菜


很多年沒有吃酸菜,因為怕市售的有添加物,味道也不好。像那年做刈包,就是酸菜的醋味太嗆喉,破壞了包的味道。我們的家務助理年少時於農村生活,學會好些農村小智慧。聽見她做中式醃菜,我也跟她學做。家務助理先替我買了一斤芥菜風乾,這品種菜葉參半。她預留了約兩大匙海鹽 (約 30g) 醃漬用,也是一般鹽醃菜的比例 ( 菜:鹽 = 1:1/16 )。不過因為此醃法主要以洗米水發酵,所以我把鹽的份量減半,可以享受醃菜之餘又不用攝取太多鹽份。

醃好的酸菜最好來做個豉椒酸菜炒牛肉,可是冰箱沒有牛肉卻有醃了兩天的鹽麴五花肉 ( 預留做土鍋飯的 )。於是便決定用最簡單的方法,把兩款發酵食品做一道家常菜。 

醃酸菜的材料:

芥菜 .......... 1斤
海鹽 .......... 約 1大匙 
沸水 .......... 適量
洗米水 ...... 約 1碗

醃酸菜做法:
  1. 把芥菜洗淨瀝水,放在清爽處風乾一、兩天,或至菜葉和菜梗稍為軟身。
  2. 把每顆芥菜切開兩邊,於葉和葉之間灑上海鹽。慢慢由菜葉末端向菜梗卷起。然後放入清潔的醃漬玻璃瓶內。以菜梗壓在菜葉之上。
  3. 重覆以上把芥菜入瓶直至半滿。用力把菜向下壓。繼續把芥菜入瓶直至八分滿,以所有芥菜互相迫着不浮起為佳,然後注入沸水灼過菜面,再倒入一碗洗米水封蓋即成。
  4. 若注入沸水後再沒有容量注入洗米水,可以倒出少許沸水才注入米水。重點是菜葉和菜梗必須經沸水灼過,而注入洗米水後所有菜葉和菜梗被水蓋過。 
  5. 放置四天即成,請存於醃漬瓶內放陰涼處或冰箱,保存限期約一星期。食用前請洗淨表面。 
風乾後開邊再灑鹽
Left: Day 1 / Right: Day 2
Left: Day 3 / Right: Day 4



酸菜炒鹽麴五花肉: 

材料:

本地巴庫五花肉(連皮) ....... 1條 約280g
鹽麴 (甘口) ........................ 2 大匙
味醂 .................................... 1大匙


酸菜 .................................... 半棵
菜油 ....................................  1大匙
蒜頭 (剁碎) .........................  3 瓣
辣椒乾碎 ............................  適量

做法:

  1. 五花肉洗淨抹乾水,置於玻璃碗,倒入醃料,用手拌勻。蓋上保鮮膜置雪櫃醃 24 - 48 小時。
  2. 烤箱預熱至攝氏 220度。取出五花肉切約 1.5cm 厚,烤約 10分鐘或至表面金黄微焦。 夾起五花肉 (不要油),切成小塊。
  3. 以白鑊 (不放油) 烘乾酸菜後剷起。
  4. 用 1大匙菜油爆香蒜頭和辣椒乾,放入酸菜快炒,然後放五花肉,兜勻後上碟。( 註:因五花肉和酸菜已分別醃漬,所以爆炒時不用再調味。)

我喜歡以此小菜配潮州粥,鹹鹹香香,卻沒有豉椒酸菜炒牛肉般濃味。五花肉在烤的過程先出油,酸菜的酸味又能去油膩感;亦是款不錯的下飯菜。酸菜的做法簡單又快捷,間中在家醃製一斤芥菜,可以自用或送人,比起市售的更天然,吃得更安心。

酸菜炒鹽麴五花肉
同埸加映: 明太子烤油豆腐、椎茸海苔醬烤杏鮑菇、燙青菜。





0 留言: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