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泛著胭脂紅的《醃子薑》




端午節一過,天氣就非常酷熱;這時街市也開始有子薑賣了。光滑帶淡黃色的薑肉,長著紫紅色的嫩芽,所以子薑又名「紫薑」。子薑的當造季由五月至八月,錯過了便要等明年的夏天。五月的初生子薑鮮嫩汁多,到了六月子薑才開始肥大,味道濃厚卻仍然爽嫩少纖維,最適合醃酸子薑。趁七月還有子薑出售,快緊這最後的機會吧!


我的食譜參照了肥丁手工坊的醃法再作改動。
至於材料比例上,則比坊間流傳的少糖。除了自己不喜歡太甜的口味外,也因為醃子薑會入饌,所以不能
糖,太甜便很難做菜。至於不先切片醃,是希望有不同的口感選擇:炆煮切厚片,煮仁稔醬切粒,伴皮蛋的就切薄片。而且醃過的比未醃時,更易切出薄薄的薑片。

為了令醃子薑泛粉紅色,有人會放一粒櫻桃或紅辣椒同漬;我卻喜歡這自然的胭脂紅 -- blush,叫一向形象平實的薑,變得嬌柔、浪漫;淡淡的像芭蕾舞裙的輕紗。 








材料:

子薑 (去皮去根)約900g (1斤半)
冰糖 400g
白米醋 1瓶 約600ml

做法:

  1. 子薑切去紅芽,和近根部纖維較粗的部分(可留起做菜)。把要醃的子薑切成小段,方便入瓶浸漬。
  2. 用小刀刮去薑皮,然後加1大匙粗鹽,用手抓匀。置於筲箕2小時讓薑溢出水份。
  3. 用開水沖去鹽份,然後用清潔的廚房布抹去水份,擱在筲箕風乾約1小時後放入消毒過的玻璃瓶。
  4. 倒入白米醋,浸子薑約 30分鐘。
  5. 倒出浸子薑的白米醋,用耐熱玻璃鍋或陶瓷鍋加熱,同時加入冰糖。不停攪拌至冰糖溶化。關火待糖醋降至微溫,再倒入玻璃瓶至覆蓋所有子薑。
  6. 浸泡子薑一晚後,再倒出糖醋,於鍋中加熱至沸騰,然後再以細火煮3分鐘讓水氣蒸發,關火。糖醋擱涼後倒回玻璃瓶,浸泡子薑三天後可做菜或切片食用。( 此步驟是依照肥丁手工坊的做法,用意是把浸泡子薑一天後溢出的水份蒸發。大師姐麥麗敏的做法則是把糖醋倒去,再注入新的糖醋繼續醃漬。) 



左邊: 注入米醋浸30分鐘
右邊: 注入煮過的微溫糖醋

 備註:

  • 戴上手套可避免薑汁沾手而灼痛 
  • 若先把子薑切片才醃,鹽漬的部分可減至半小時,然後用手擠出薑汁
漬了幾天的子薑可以吃了!第一時間做個懶人涼菜 -- 子薑皮蛋

 


0 留言: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