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消暑的梅糖漿 - 梅シロップ




兒子放學回來,從冷凍庫取出梅子,就動手準備梅糖漿。去年我們用完熟的南高梅,以 1:1 的梅子和糖比例,做了一小瓶梅糖漿。今年試著跟「北欧、暮らしの道具店」的編輯青木小姐的食譜,用「青梅」古城梅先做一瓶,遲些再買「完熟梅」做多一瓶比較風味。

青梅 - 和歌山古城梅

材料:

 

日本新鮮梅子(青梅或完熟梅)1kg
冰糖或砂糖 (或混合兩者)1kg
蘋果醋或米醋 20cc (可不放)

做法:


把洗淨去蒂頭的梅子放冷凍庫一晚,然後跟糖交替疊著放入已消毒的瓶子,再倒入蘋果醋。放置室內陰涼處約兩星期待糖完全溶化,梅精華萃取完即成。這段時間要每天搖晃一下容器,讓梅子沾上糖和醋。



為什麼要冷凍梅子?


因為低溫會破壞梅子纖維,加快萃取精華和減少發酵的機會。

為什麼要加醋?


除了增添風味外,加醋亦可減低梅子於和暖的天氣下發酵和溢出泡沫的機會。去年我用冷凍梅子的方法,雖然沒有加醋卻沒有發酵。若用新鮮不冷藏的梅子,建議加醋。

若果梅糖漿在萃取期間發酵怎麼辦?


慢慢打開瓶蓋排出氣體,然後倒液體入鍋中以低溫煮5分鐘,但不能過熱或沸騰。放涼後倒回容器內繼續萃取梅精華,直至梅子看起來乾巴巴。

完成的梅糖漿如何儲存?


取出梅子,把梅糖漿倒入已消毒的有蓋玻璃瓶,放冰箱內可儲存一年。若擔心有發酵或酒味的跡象,依上述方法處理才放入冰箱儲存。

去年用完熟的南高梅

梅子萃取完會變成這樣子


梅糖漿加有氣礦泉水或炭酸水,消暑解渴又去疲倦感

0 留言: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