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台灣古早味之刈包



我認識的台灣媽媽都是那種很傳統,很好客的主婦。讀大學時,台灣同學的媽媽會做美味的點心;身為廣東人的我,很羡慕他常常可以吃那些滷肉飯、餃子、包點和麵食。因為傳統廣東家庭每餐大多是三餸一湯,而台灣料理在我小時候住的香港並不流行;認識和吃到台灣地道口味也是移民到悉尼後。後來妹妹嫁了台灣人,我更有幸常常吃到自家做的饅頭、糭子、滷豬腳,和我很愛的麻油雞。每次吃罷我都只能用我「很爛」的國語道謝。

到過台北旅行後,更對台式小吃念念不忘。常常希望學做台式小食,像潤餅和刈包。第一次見到刈包是在悉尼華人超市的冷藏庫,它的外貌像個中式 pita bread,第一次買回家夾着回鍋肉吃,滋味無窮。很久之後才知道刈包是台灣的地道小吃,而且是福州人把它帶到台灣的。

刈包又寫作「割包」,台語發音「掛包」;它亦有個有趣的別名 --- 「虎咬豬」,因為它像一隻白老虎咬着一隻豬。聽說台灣人「尾牙」除了吃潤餅外,也吃刈包。因為它亦像一個裝滿財寶的錢包,有象徵發財之意思。

在網上搜尋夾在刈包的滷五花肉做法,大概都是用醬油、八角、冰糖、五香粉、薑片和水做滷汁。我經友人和妹妹介紹下,買了黑豆做的西螺「瑞香蔭油膏」(梅級);誤打誤撞加上黃豆做的壼底油,和其他材料,做了自家的滷汁。若有台灣的格友看到這篇網誌,請多多指教呵!

用了滷包和兩種醬油: 壺底油蔭油
 
刈包材料 (6個):
高筋麵粉............................ 100g
低筋麵粉............................ 200g
乾酵母 ............................... 1小匙
發粉.................................... 1小匙
蔗糖.................................... 3大匙
鹽 ....................................... 1小撮
水 ....................................... 160-170ml
油 (抹盆底用) ................... 少許
麻油(塗對摺麵糰用)......... 2小匙


滷肉材料:
五花肉........................... 約680g
薑 (汞水用)......................一小塊
蔥 (汞水用)......................... 兩段


滷五花肉
滷汁材料:
蔭油膏 ................................ 1/2杯
壺底油 ................................ 1/2杯
滷包 .................................... 1個
水 ........................................ 3杯
薑 ........................................ 1片
冰糖 .................................... 30g
五香粉................................. 1/4小匙
鹽 ........................................ 1/2小匙

配菜:
酸菜..................................... 半碗
蒜頭 .................................... 2瓣
辣椒乾碎.............................. 隨意
舂花生碎
菜油 (炒酸菜用).................. 1/2大匙
花生 .................................... 1/3杯
香菜 (芫荽).......................... 2棵


準備:
  • 酸菜浸洗後瀝乾水份,切細塊備用。蒜頭稍拍扁備用。用白鑊 (不加油)把酸菜烘乾,舀起。下油爆炒蒜頭和辣椒乾,然後下酸菜爆炒兜勻即成。
  • 花生放於烘焙紙內,摺封好開口,用麵糰棍舂碎備用。
  • 燒一大鍋水,水滾放薑、蔥和五花肉汞水。五花肉熟透舀起備用。
滷肉做法:
把滷汁所有材料全部放進鍋子 ,當汁液起泡加入已汞水的五花肉。小火煮半小時後舀出滷包,繼續用小火煮滷肉直至肉質鬆軟 (約兩小時)。 滷肉放冰箱一晚翌日翻熱味道更好。

刈包做法:
  • 把刈包的乾材料全放入大料理盆,一手逐少逐少加水入材料的中央,一手把乾粉拌向中央直至所有粉狀拌成麵糰。 如有乾粉粘在盆子上,請用膠刮刀刮出乾粉拌入麵糰。
  • 移麵糰到料理台/ 板上,以雙手手掌用力揉搓麵糰,步驟是向前推,再用手指及手掌前端把麵糰回後覆;重覆揉搓10 - 15分鐘,再拿起麵糰用力往料理台上捽打,再用力把麵糰在料理台上按壓,直至麵糰表面變成光滑不粘手。

  • 把麵糰放入一個已塗抹了一層油的大盆子內,再用塑膠袋封好。在攝氏27-30C的室溫中發酵 1小時左右。發酵成功的麵糰會膨脹至兩倍,用手指按壓下去後,洞孔沒有回縮表示發酵完成。
發酵前
發酵後
手指壓麵糰測發酵程度
  • 小心用膠刮刀移出麵糰到料理台上,雙手輕按麵糰排出發酵時產生的氣體。
    把按平的麵糰下端從外往內摺入1/3,又把麵糰上端從外往內摺入1/3成條狀,用手把接口揉合。
  • 用切麵刀把麵糰分割成6份。把每份搓圓,用以上的包摺的方式收攏接口,把接口向下,放在已鋪上烘焙紙的烤盆 上,蓋上濕布,醒麵10分鐘。這步驟讓緊縮運動完的麵糰鬆弛休息,從而產生彈性。
分6份
覆合接口
  • 移出麵糰球到料理台上,以小擀麵棍把麵糰球擀成長橢圓形。要從麵糰球的中央往上擀和往下擀,儘量厚度均勻。
    擀成橢圓形
  • 將橢圓形的一半用矽膠髹髹上麻油,然後對摺。把對摺好的麵糰放在已鋪上烘焙紙的烤盆上,放入塑膠袋封好,進行第二次發酵。 發酵時間約10分鐘。
    塗上麻油
  • 燒開熱水,把每個發酵完成的麵糰墊上蒸包紙,放入蒸籠蒸10-12分鐘,刈包完成。
  • 把滷肉塊切成1.5cm厚,淋上滷汁,和端上酸菜,花生碎糖和香菜,讓各人自己動手放刈包餡料。每個刈包放入酸菜塊、兩塊滷肉、適量香菜,再撒上花生碎糖,摺好便可享用。  
送給我認識和不認識的台灣媽媽 ~ 這個可能不算正宗的刈包!


備註:
  • 酸菜味道自行調味,若味道太酸可加糖,太鹹請浸水一會。
  • 因為買不到花生粉,所以用已焗好,剝殼去衣的花生舂碎。
  • 若像我家沒有蒸籠,可用不銹鋼筲箕放於注了水的高身鍋子上,放刈包於不銹鋼筲箕上蓋着蒸熟。避免倒汗水從煲蓋滴濕包子,可用麻或棉質的抹布包着煲蓋。為免抹布太長被燒着,可用橡皮圈綁在煲蓋的把手/鈕上 (knob)。
  • 麵糰發酵程度很受時間環境影響,若室溫和濕度不足,可把麵糰放在濕潤的地方。拍攝食譜那天室外温度約攝氏27C,濕度只有30%;所以我把封蓋好的麵糰連盆子放進微波爐內,另外亦放兩杯熱水於內,關上門製造濕潤環境。

刈包食譜參照: 
德永久美子的愛上做麵包 - 超人氣麵包師的四季美味筆記, 
作者:  德永久美子
譯者: 林芳兒
出版: 台灣東販
ISBN: 957-473-692-X

    1 留言:

    送給我敬愛的洪媽媽,我們永遠懷念妳!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