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深夜食堂


十月尾有很多新書出版,這兩星期買了不止十本書。其中有廣為人知的 Steve Jobs 傳記,厚疊疊的比聖經還要厚,不知年底能否看罷。其餘買的有兩本食譜、Editions de Paris 關於設計和手作的叢書。工具書則有教繪畫的、錯別字自測和兩本旅遊指南。另外還有很少出現於我書架的日本漫畫。喜歡這類休閒叢書是因為容易閱讀,不像小說般需要捱更抵夜去追看。書單中,讀後感最深刻的是兩本漫畫「深夜食堂」1與 2。我並非漫畫迷,而這是少數看罷令我渴望罝身其中;很想走進喧嘩不夜天的大城市裡,這間藏於巷弄內的館子,感受一下獨特的氣氛。

「深夜食堂」於2006年出版,兩度改編成日劇,亦獲得第55回小學館漫畫大賞得獎。2010年於韓國出版大賣;今年10月26日於台灣出版中文譯本,現巳登陸香港。

前職是廣告導演的安倍夜郎年輕時當不成漫畫家,畢業後便加入了廣告界。雖然廣告這行業也很有趣,但耽久了卻希望作出一些轉變。年屆四十的他想起年輕時做漫畫家的夢想,於是便自行練習畫功創作。其中參予比賽作品《山本掏耳店》於2003年獲得「小學館新人漫畫大賞」後,安倍夜郎正式投入了漫畫界。

營業時間是午夜十二點到早上七點,菜單菜色不多,但你可以隨意點菜,我做得出來的就幫你做。」
「所以,今天你要點什麼呢?」
*

「深夜食堂」的故事是發生於新宿一間通宵營業的小館子。故事圍繞着各背景各階層的食客。食客大多數是常客,他們誰也沒有約定誰,但有時又像約定般一同出現於食堂內;而沒出現時又會詫異,亦會若有所失。大家都像盼望於食堂裡得到一些什麼…究竟是下班後渴望從食物中得到一點安撫,抑或希望從店長和食客中得到心靈的慰藉?

書中出現了很多平民的家常料理,像泡麵、茶泡飯、炒麵加海苔煎蛋,又或是隔夜咖哩;那些都是深夜時分令人吃飽便心暖的料理。我甚至懷疑菜色都是安倍夜郎本人於深夜時份,零零碎碎想起的一些食物。那種深夜進館子喝一杯酒,吃一碗熱騰騰料理的模式,就像每個故事的舞台佈景,用一道道的菜色帶動起一個個富人情味的短篇故事。

 有好幾個晚上,我一面閱讀「深夜食堂」,一面吞口水;真有衝動走進廚房跟着書中的故事做菜。炒一碟章魚造型的紅香腸, 煎一客甜的玉子燒,又或是做鍋熱飯淋點醬油,再灑上柴魚片的「貓飯」。彷彿我也置身於食堂內,與其他食客同圍在一起喝酒,分享食物和談天説地,享受那種平靜,謎樣又憂憂的氣氛。

期待「深夜食堂」系列的中文版陸續推出。



跟着故事《茶泡飯三姊妹》做的鮭魚泡飯

*  摘自深夜食堂的書套封底 (book sleeve)

深夜食堂1
作者:安倍夜郎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ISBN:9789868703674

誠品推介

深夜食堂2
作者:安倍夜郎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ISBN:9789868703681

(
深夜食堂於商務,三聯書局有售)

0 留言: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