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深夜食堂 . 插曲


改編自同名漫畫的日劇「深夜食堂」,已於香港某電視台播出了五集。很多時漫畫改編成電影或劇集後便失卻了原著的精髓,但此劇無論埸景或選角都忠於漫畫,尤其食堂老闆一角,就像活脫脫從書本走出來。雖然為了增強戲劇感,某些故事會加插了劇情細節,但這些改動卻沒有影響整體的故事性。

劇集比漫畫版感覺更精釆,我想其中原因在於食物。「深夜食堂」的每個故事都圍繞着食物。劇集把漫畫裡黑白兩色的一道道料理「活化」:加入洗、切、煮、吃的動作;鏡頭特寫食物的同時,快速拌炒和煎炸時滾油的嘖嘖聲此起彼落。加上劇中角色痛快大嚼的聲音,就更令觀眾感覺置身食堂當中。這些有聲有色的畫面實在叫人挑起人吃宵夜的衝動。

《深夜食堂2》第24夜 - 馬鈴薯燉肉
《深夜食堂6》第82夜 - 烤飯團 
《深夜食堂2》第17夜 - 雞蛋三明治

另外,音樂也是幫助觀眾投入劇情的重要元素。就像鈴木常吉主唱的片頭曲 《思ひで》( 在愛情裡),令人印象深刻。 他的歌聲沈厚滄桑,配合着憂怨的吉他聲 ;帶觀眾進入深夜的東京,於寂靜落寞的氣氛下追隨一個又一個都會故事。 鈴木常吉憑《思ひで》 一炮而紅,這位日本大叔更走出日本,將於八月到台灣演唱兩埸。當初鈴木被作者安倍夜郎這位朋友推薦唱主題曲時,相信他亦沒預料到反應如此熱烈。

《深夜食堂1》第12夜 - 醃小黄瓜
《深夜食堂5》第61夜 - 奶油燉菜
《深夜食堂7》第86夜 - 玉子燒


或許主題曲的成功令導演明白音樂的威力,所以「深夜食堂」的第二輯加入了不少插曲;在每集故事尾聲時,為那集度身定做的插曲會徐徐響起…主唱者福原希己江擁有純淨的嗓子和清脆的歌聲,她的插曲有令人安靜下來的的魔法;就像哭鬧的嬰兒聽到媽媽唱搖籃曲一樣,原本不安與憂傷的心靈都被平撫、被治療了。雖然只能靠翻譯明白歌詞,但與故事劇情配合起來,不難投入歌曲的意境中。以下連結是收錄於大碟《美味之歌》的其中四首;頭兩首比較哀傷,後兩首則與某兩集的料理有關,旋律輕快,很有有小品插曲的感覺。(筆者幾乎想一面聽歌一面做主題料理 ^__^)

福原希己江 - 《美味之歌》 
收錄曲目: 
  1. 能做到的事 (深夜食堂2 攝影現場ver.)
  2. 乾炸 
  3. 詞 
  4. 不要哭
  5. 酒蒸蛤蜊
  6. 青椒肉絲
  7. 馬鈴薯燉肉 
  8. 鯛魚燒
  9. 野貓 
  10. 羽田
できること (能做到的事)
http://youtu.be/R1LHy5b6n5s
http://youtu.be/YYvGPPSS-Xg (劇場版)

如若你想遺忘回憶  我用橡皮幫你擦去
請安心地進入夢鄉  清晨瑟瑟大地震顫 
刻骨銘心的那記憶  不知會否讓你堅強 
雖知終將葉落歸根  這感情要何去何從 
我的歌聲如此無力  但也許能略慰君心 
如若你想遺忘回憶  我用橡皮幫你擦去 
請安心地進入夢鄉  
(youtube 附錄歌詞)

なかないで  (不要哭)

你的心如同 那山上的雪
層層堆積 深深封閉
痛苦回憶 就說給那山
憐愛之情 說唱給那月
莫要哭
(youtube 附錄歌詞)

唐揚げ (乾炸) 
http://youtu.be/2hnl-f3djvU

チンジャオロース(青椒肉絲) LIVE

福原希己江個人網站:
http://www.fukuharakimie.com/oishiiuta/
網站收錄了我很喜歡的 あさりの酒蒸し (酒蒸蛤蜊) 試聽版




後記: 於三月訂購了福原希己江的《美味之歌》,一直很想推介這專輯卻又不停寫別的題目。今天正在努力地寫一篇網誌時想起了《酒蒸蛤蜊》這首歌,便不得不擱下寫了一半的文章,趕快記下有關「深夜食堂」插曲的一些想法,誰知才下筆便一氣呵成 (是那種不得不寫兼趕快寫的 urge)。因為原先沒計劃寫這一篇,所以照片欠奉。請包涵臨急用電話拍的 header photo。其他照片則抽自個人舊檔案,都是一些與「深夜食堂」有關的料理。我對日本音樂並無研究亦非樂迷,家中只有坂本龍一和久石讓的專輯;希望你喜歡這次非專業的音樂推介。

7 留言:

我都好喜福原希江呢隻碟,只不過我係網上購買,然後下載到電話隨身聽~
但第一首真的好傷感,原來電視版第二輯佢會客串演出~!

最後一句~我愛玉子燒~!!

福原希江的演出在上星期日電視J2已播放("唐揚"那集)
我家也愛玉子燒, 兒子更好中央加了cheese的 ^__^

係呀係呀,佢坐係門口度自彈自唱呢~~但我想搵第二季既片尾插曲呢,你有冇頭緒呀?
可惜我家太坐不大喜愛食蛋,為有等QQ大啲我地到時一齊食啦,築地松露既玉子燒,正呀~~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Colin,
片尾曲是 [嘘のつき方], 由LOVE LOVE LOVE樂隊演繹。
這是MTV: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I0ODAzODU2.html

這支mv拍得真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BczjDhfKyQ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