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星期日

我愛做麵包(上)


近日麵包機大熱,有讀者希望我能分享一些麵包食譜。雖不大喜歡在個人網誌直接轉載別人的食譜,不過卻很樂意推介一些麵包機烘焙書。這兩個月書店出現了不少麵包機書籍,自己也買下6本之多,那就不如趁此向大家介紹一下這些書和它們的實用程度吧。

書店的麵包機烘焙書都是日本食譜的中譯本。全部都用 Panasonic 國際牌出品的機款 (SD-BM101, SD-BM102, SD-BM103T) 作示範藍本。食譜以日本基本出爐麵包的單位: 1斤為製成品重量,另外亦列出要做 1.5斤的分量給大型機款 SD-BM152。 (1斤= 600g) 

荻山和也

荻山和也是大眾熟悉的資深麵包達人。除了手工麵包和電鍋麵包食譜外,亦出版了3本麵包機食譜。<我愛麵包機>是早期著作,有55款食譜。主打簡單吐司型麵包,也有丹麥酥;至於造型麵包食譜則不多。最新出版的 <62種在家就能輕鬆完成的美味手做麵包> 是加碼版本 (多些造型麵包)。而 <荻山和也 x cucoca - 用麵包機烘焙專業級麵包> 主要介紹用cucoca 烘焙材料店的麵粉做麵包,買不到 cucoca 材料的不建議購買這本書。最後提醒是: 荻山和也的食譜內,所有流質材料用重量單位 grams 計算。

 

飯田順子

在家開辦料理教室的飯田順子是專業甜點烘焙師。飯田除活躍於電視節目與媒體外,亦與 Panasonic 合作為 Panasonic Bakery 日本官方網站寫麵包機食譜。<百變麵包機> 便輯錄了網站內的 155 款食譜。除了基本吐司外,也有多款有餡吐司和派對包點。其中的咖哩麵包與和風麵包 (如味噌麵包、豆腐麵包) 口味創新。書中亦收錄多款果醬、沾醬、甜點和造型麵包食譜 (如甜甜圈和菠蘿包)。喜歡多花款的這是本不錯的烘焙書。

坂田阿希子

坂田是位知名料理家,曾在法式甜點店與餐廳進修研習。她的<幸福麵包機> 幾乎是 Panasonic 麵包機早期玩家必備的烘焙書。75款食譜用上簡單易找的材料,適合新手。除了造型麵包蛋糕外,也有比薩、麻糬、米麵包和義式馬鈴薯丸子 (gnocchi) 這些花巧點心。唯一不足處是食譜很少步驟圖片,有附錄的也十分細小。







主婦之友社
如果你決定只買一本書,主婦之友的 <免經驗. 零失敗超人氣麵包&甜點145道> 會是最好的選擇。書本結集幾位麵包達人的食譜。除了基本吐司外,也示範了四種天然酵母麵包的作法。烘焙點心的款式也多:蛋糕、烏冬、餃子、掛包、泡芙、甜甜圈…等。書本收錄幾款用麵包做的點心和麵包副食:沾醬與果醬食譜。附錄圖解是眾書中最詳盡。總括而言這是本十分全面的麵包機天書。 



相關書籍:

我愛麵包機
作者  /  荻山和也
出版社 / 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09/09/30
ISBN/9789621441973 

荻山和也x Cuoca用麵包機烘焙專業級麵包
作者  /  荻山和也
譯者  /  鄭台欣
出版社 / 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1/12/21
ISBN/9789862516447

62種在家就能輕鬆完成的美味手做麵包 
作者  /  荻山和也
譯者  /  葉雅竹
出版社 / 青文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2/04/25
ISBN/9789863100485

百變麵包機
作者  /  飯田順子
譯者  /  Bonnie
出版社 / 邦聯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2/01/20
ISBN/9789868759459 

幸福麵包機: 在家就能做的麵包點心食譜
作者  /  坂田阿希子
譯者  /  申文淑
出版社 / 電腦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1/04/28
ISBN/9789868591554 

免經驗.零失敗の超人氣麵包&甜點145道
作者  /  主婦之友社
譯者  /  劉好殊
出版社 / 八方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2/04
ISBN /9789888137428

2 留言:

K,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I can't wait to buy a bread making machine after reading your blog.

WenDyyyyyyyyy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