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醃梅乾

我有一個愛吃梅乾的兒子。當我們於日本逛百貨公司食品部時,他不是去找巧克力或蛋糕,而是拿起一盒梅乾問媽媽可不可以買!去年浸完梅酒,看到市面還有不少完熟南高梅,就買了兩公斤回家自製乾。其實醃梅乾不難,但製作流程得看天氣,這是季節性的手作保存食。

醃梅乾材料:

完熟梅子 (南高梅)  1kg
*醃梅用的鹽 180g (佔梅的重量 18%)
---------------------------------------------------------
紅紫蘇葉  200g
*醃紅紫蘇葉用的鹽  40g

* ( 選用含豐富礦物質、醃漬專用的粗鹽 )


完熟南高梅

選擇梅子 (約六月初至中)

五月份上市的青梅是浸梅酒用的,醃梅要選擇完熟梅。六月份於香港的日式超市有和歌山南高梅出售。南高梅皮薄、果肉多,十分適合醃梅乾。如果買到的梅子仍帶青,可以移至透氣的紙袋,於室溫中催熟。成熟的梅子像新鮮杏桃,黃色帶一抹胭脂紅,梅香撲鼻。醃梅,要挑選沒有碰傷、外皮破損或發霉


處理梅子 (約六月初至中)

篩選好梅子,就倒進大盆內用水清洗 (期間換水兩次),也可用少許蒸餾酒來清洗梅子的表面 ,最後用清潔的抹布把梅子擦乾,再放竹篩上晾乾。梅子確實晾乾後,便可用竹籤去除蒂頭,順道抹掉蒂頭部份殘留的水氣。去除蒂頭時要手輕,小心竹籤會刺傷果肉。


醃漬 (約六月初至中)

原先預備了一個玻璃瓶醃漬 1kg 梅子,我把梅子跟一層層交替地重叠玻璃瓶中,卻發現原來很難把每顆梅子都沾上鹽。雖然已經把瓶子滾動,但鹽都從空隙間漏到瓶底。沒有沾到鹽的梅就很難溢出梅醋,所以我就改用入袋的方法。

我把梅子和鹽移至拉錬食物袋去,跟著就把那袋梅子平放於大烤盆上,然後把兩本厚書平放上面,代替重石協助梅子溢出梅醋。醃梅子的關鍵是梅醋,越快溢出足夠的梅醋,讓每顆梅都沾上梅醋,就能減少梅子長黴的機會。一般六天內鹽巴就完全溶化。

兩天後醃梅開始變軟,溢出梅醋了。粗鹽也溶化了1/3!金黃色的南高梅非常漂亮,而且香味四溢!因為梅子已變得柔軟,我就把硬皮書換了一本稍輕的;以重量引渡出梅汁之餘,希望不會把梅子皮壓破。

到了第四天,醃梅已大量溢出梅醋。為免梅醋滲出袋外,我把梅子、未完全溶化的鹽巴,跟梅醋移至玻璃瓶。因為梅醋未足夠淹沒最高層的幾顆梅子,所以我每天會晃動一下瓶子,讓每顆梅子也沾到梅醋,預防出黴。

如果不喜歡用拉錬食物袋和厚書催促梅醋滲出,可用我原先預備的玻璃瓶或大琺瑯盆,再加重石或完全封好不漏的水袋放入容器,壓在梅子上面

從日本訂購回來的醃漬紫蘇葉

加入紅紫蘇葉 (約七月)

跟著的時間會有大量梅醋滲出,待紅紫蘇葉季節來臨,就是替醃梅上色的時候。去年我沒法取得新鮮的紅紫蘇葉,就向九州大分縣一農家訂購已處理好、醃漬好的紅紫蘇葉。

紅紫蘇葉的處理基本是用鹽巴搓揉葉片至滲出鮮艷的紅色。
首先要把紅紫蘇葉的粗莖部份去掉,再用水清洗乾淨。用清潔的毛巾把水份徹底擦乾後,就放入大盆中,用鹽巴搓揉、擰乾、倒去苦水,再重覆搓揉、擰乾。跟著,把處理好的 (或市售的) 鹽漬紅紫蘇葉加入醃梅當中。用清潔的筷子把紅紫蘇葉分㪚地浸於梅醋中;等待醃梅染上紅色。如果只做「白梅乾」就可省掉這個加入紅紫蘇葉的步驟。



日曬乾燥 (約七月至八月)


待梅雨季結束後,大約七八月處暑之時,找個放晴的日子把梅子曬乾。
把醃梅和紫蘇葉從容器取出,分散攤放在竹篩上,蓋上防蟲網。傳統做法要曬三天三夜,大概早上拿出戶外 (或有直射陽光的陽台),太陽下山時收回屋內。

加入紅紫蘇葉醃漬的紅梅乾

沒有加紫蘇葉的白梅乾
曬了三天的梅乾

等待熟成

曬好的梅乾會皮核稍分離,用手指輕揉會覺得觸感柔軟。這時可把梅乾和紫蘇葉一同放回浸有梅醋的容器內熟成,梅乾會保持濕潤。不浸於梅醋的梅乾則可於室溫保存一至兩年。梅乾若多放半年至一年,嗆口的酸味和鹽味會慢慢沉澱下來,梅乾的香味則更濃。曬乾的紫蘇葉可磨碎作拌飯的飯素。

熟成了11個月的紅梅乾


後記: 

為了長期於室溫保存,這基本梅乾於醃製時沒有下糖。一年熟成後我把小部分取出放於另一個小玻璃容器,撒上少量砂糖直至溶化,食用前於冰箱保存。加了糖的醃梅又是另一番風味。


0 留言: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