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

浸梅酒



每年清明前後都會外遊,常錯過了中國梅子的季節,未能跟家務助理學浸梅酒。去年六月尾於日本超市發現有日本梅子賣的時候,卻已接近尾聲,梅已熟透不宜浸酒。為免今年又再錯失良機,五月初我便打聽日本梅子的採收期,先網訂了一公斤,月尾再於超市買半公斤;空想多年後終於成事,今年初夏學人浸起梅酒來。

等待梅子的期間,我就看書上網備課;浸梅酒比想像中容易,綜合各方梅酒達人的意見,主要有四個重點

選用青梅,撿走損傷的

首先要用沒有損傷霉爛的青梅,用青梅浸泡的酒色澤清澈不混濁。

酒 : 梅子 : 糖的份量比例

第二是酒、梅子和糖的比例,通常是 3 : 2 : 1,糖的份量可隨個人口味加減。有二十年浸梅酒經驗的廚師 Jacky Yu 用的比例是 1 : 1 : 1,原因大概是多糖增加酒的重量,有助誘發萃取梅子精華。


徹底消毒防發霉

第三是消毒,避免梅酒中途發霉,消毒程序不能馬虎。浸酒的瓶子要用沸騰的水燙過,吹乾後再以燒酎把瓶內及膠蓋徹底抹一次。梅子清洗浸泡後,也要風乾不殘留水份;也可用燒酎於梅子表面抹一次,然後讓酒精蒸發。

哪一種酒 ?

浸酒材料簡單,最花時間反而是考慮用哪一種酒浸才適合。日本梅酒的做法通常會用燒酎,有人認為用米燒酎比麥或芋燒酎較適合,尤其後者本身味道濃厚,未必配搭到梅子味道。一般燒酎的酒精含量約 25% ,但不少資料都指示用 35% 以上的蒸餾酒才能避免梅子發霉,和更有效地萃取梅子的精華。

至於中國口味的梅酒,通常會用高酒精濃度的米酒,例子雙蒸、三蒸。廚師 Jacky Yu 早年多用米酒,近年就用高粱酒。雙蒸的酒精含量約29%,三蒸約 38 - 42%不等。雙蒸、三蒸很嗆喉,不喜歡這味道的可用糯米酒,但因酒精濃度只有20% 左右,所以只能浸泡約 6個月便要飲用。想浸泡一年以上,又不喜歡用雙蒸、三蒸的,可用酒精含量 40% 的伏特加 ( Vodka ),Vodka plum wine 比較受年輕一輩歡迎。

我就於選擇用哪一種酒考慮良久。先考慮用 25% 米燒酎,但選擇不多,普遍價格又貴(而且要買約三公升)。浸果實酒用的 35% 無甜味蒸餾酒最理想,卻遍尋不著。Vodka 應該比較附合條件,卻又怕酒精濃度太高受不了!當我打算用雙蒸的時候,卻於日本超市找到35% 的日本蒸餾酒!有 1.8L ,900ml 的紙盒包裝;也有 900ml 玻璃瓶方便裝,只要加入梅子和冰糖便成,省卻消毒瓶子之工序。另外又有 2.5L 的米燒酎(25%) 出售,價格比35% 的便宜許多。經考慮後,我決定用最標準的35% 日本蒸餾酒,期望濃度足夠又無味,出錯的機會應該較小。不過聽老一輩的日本人說,因為每年家裡都大量浸梅酒,所以一般只用最便宜的燒酎。至於 35% 以上這個規定,除了避免梅子發霉外,有說是法律規定,和避免以低酒精含量的去浸泡會令酒發酵,變成在家中違法釀酒。我對這方面沒有再深入考究。經過我備課後的個人結論是:避免失敗就用 25% 以上的蒸餾酒,想浸上一年讓酒更醇就用 35% 的。


新手浸梅酒

這次小試牛刀,浸了兩瓶酒。一瓶用網站訂購的福岡產古庒英樹農埸的青梅。 份量如下:

福岡産青梅 (古庒英樹)

梅酒 1

福岡青梅 (古庒英樹)  1kg
果實酒用蒸餾白酒(酒精含量35% )1.8 L
白冰糖 650g

這比例是依照 3 : 2 : 1的比例再加添少許冰糖。



另一瓶用了超市買到的和歌山產古城梅。份量如下:

梅酒 2

和歌山紀州古城青梅
古城青梅 500g
果實酒用蒸餾白酒(酒精含量35% )900ml
白冰糖 (黑糖) 250g

有梅酒達人提議先放酒和梅子,浸約一星期至兩個月後才加入糖。據說先讓梅子先吸收酒變飽滿後,再加糖時梅子就不會快速被抽萃至表面皺皺的。我決定用小的那瓶 (梅酒2) 做實驗試這方法。至於會用白冰糖或黑糖,就看看能否買到合適的黑糖。



做法 : 
  1. 把青梅洗淨,撿走損傷霉爛的,用手輕力抹走梅子表面的絨毛。
  2. 放一大盆清水浸泡梅子兩小時去除澀味。
  3. 此時,以剛沸騰的熱澆淋浸酒瓶子和蓋,然後倒扣在乾淨的抹布上晾乾,再用沾上白燒酒的廚房紙抹一次瓶子。完全乾燥後才可使用。
  4. 用乾淨的棉抹布擦乾梅子的水份,用竹籤去除蒂頭,並順手擦掉殘留的水氣。
  5. 用風扇把梅子的濕氣吹乾。若天氣炎熱又潮濕的話,開空調吹乾,預防梅子因天氣而催熟。
  6. 把梅子和冰糖逐層交曡地放入已消毒並乾燥的瓶子內,然後慢慢注入酒和封好內外膠蓋,置陰涼沒有陽光處 6個月至一年待酒熟成 ; 或/
  • / 把梅子放入已消毒並乾燥的瓶子,然後慢慢注入酒,封好內外膠蓋,兩星期後加入糖,置陰涼沒有陽光處 6個月至一年再待酒熟成。 
用竹籤去除蒂頭

用煮沸的水澆淋和燒酒消毒




差一天浸泡的梅酒色澤已不同
待續 ...





2017年4月5日 梅酒熟成時...

左至右: 黑糖+古城梅, 冰糖+福岡梅, 冰糖+南高梅
右邊那瓶是此篇文章上載後追加的, 材料比例跟梅酒2一様

冰糖 + 南高梅 (酒味濃,梅味清香,色清晰金黃,
加冰,加 soda water,或再放檸檬和薄荷葉作特飲)

黑糖 + 古城梅 (黑糖味濃,易入口,
色澤深帶混濁,這個溫喝,加香草冰淇淋或做沙冰也不錯)

6 留言: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請問你喺邊間日式超市買到900ml玻璃瓶裝燒酌呀?

請教浸了一年的威士忌梅酒有很多浮沉的沉澱物,是否壞了呢? 發覺樽蓋有少許霉菌呢?謝謝

瓶內應該只有梅子沉在底,沒有其他雜質;如果樽蓋還有霉菌,那就應該是壞掉了。

請問那𥚃可以買到果實酒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