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斗篷

A P C coat



傳媒在2011年秋季預測這個冬天將會十分寒冷,萬衆期待下今天氣溫卒之降至十度,一向冬天只穿絨大衣的我,為了旅行也添置些保暖衣物。踏入冬季便買了一件羽絨中褸,另外也購買了今年很流行的假皮草中褸 (fake fur jacket),和斗篷 (cape)。

斗篷於近年的冬季經常出現,令原本十分經典的服裝變為流行的時裝項目。Cape 對我的兒子而言,是扮演超人與英雄的必備戲服。對我這位媽媽而言,它是冬天的魔法小道具。無論是任何質料或長短,只要穿上剪裁合身的斗篷,便帶出英姿凛凛又神祕的感覺;它更有效地掩飾身形上的小缺點。( 比起超級英雄,女人更需要的神祕感!) 尋找剪裁合身的斗篷十分重要,若穿上長度至手肘位的短小版 (caplet),身上其餘服飾的剪裁都會儘量簡單。畢竟我沒有五尺九吋的模特兒身形,配搭鬆身的衣褲只會令人看來累贅,亦令身形變矮。長度及臀的斗篷比較易穿,配上貼身褲子和長靴 (或水靴) 便能穿出斗篷的神氣風格。長及足踝的斗篷大衣則氣派十足 (very dramatic), 但身形嬌小的女生則難以奴駕。穿斗篷時我喜歡用手提包,它不會像背在肩上的包包把斗篷扯得失去原有剪裁。

Zara Fall/Winter 2011 Bohemian Style Knitted Cape

Marks & Spencer Fall/Winter 2011
我的衣櫥裡有三件斗篷。一件是多年前從澳洲品牌 Scanlan & Theodore 買的炭灰色毛毛短斗篷 (Rabbit Fur)。通常於冬季赴晚宴時披在單薄的 Cocktail dress 上。參加較隨便的派對,則可配貼身丹寧褲 (Denim Jeans) 和高跟鞋。另一件是購自 See by Chloe 的鮮紅色針織斗篷,很喜歡那單純的紅色,令人看來精神奕奕,長度亦剛好遮蓋小腹。購買針織斗篷我會注重質料和編織法;因為織物的剪裁不像呢絨大衣挺身, 穿久了容易變形。 今年買的款式則是經典的駱駝色斗篷絨縷。雙襟,長度及臀,配有束腰帶。購自英國老品牌 Marks & Spencer,款式很有英式的優雅情懷。近年 M&S 女裝漸趨時裝化,Limited Edition Collection 偶有佳作,它的基本的禦寒衣物如凱絲咪 (Cashmere) 毛衣和燈芯絨長褲 (Corduroy) ,與經典款式的斗篷和長靴也很撘。

無論是什麼質料的斗篷,都給人很冬日的感覺;趁初春還未到,快尋找適合你的斗篷,你的 cape style 會是 Superhero, Vampire, Little Red Riding Hood,抑或 Sherlock Holmes呢?
今天一時興起借用兒子的筆塗鴉,久未執筆繪人像的我也鮮用木顏色筆,手感十分生硬;這幅漫畫化的時裝插圖要叫讀者見笑了。雖然如此,但我仍喜歡在此與大家分享成功或失敗,因為這個才是真實的我。

備註:
(很想登 APC 今季針織領的斗篷,但網站不能借用圖片,有空請到官方網站看看,那是今季我最心儀的 cape style 和穿搭,可惜我的尺碼已售完。)

相關網站:
POLYVORE
TOTOKAELO
APC (Cape with knit collar)
ZARA (Street looks week 4, Nov 2011) 
Scanlan & Theodo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