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南瓜湯圓慶團圓



年三十晚吃團年飯是中國人的重要家庭聚會。只是我與家人一起吃團年飯的日子不多,皆因一個人在外國的日子長達廿多年,沒有慶祝農曆年,也沒有父母祖父母在身邊可以同枱吃飯。回流後我已嫁作人婦,這幾年的團年飯都與夫家一起往酒樓做節;一式一樣,流水作業的酒席團年飯亦少了家的味道。

猶記得很小的時候,團年飯都是男女老幼擠在家一起吃。祖母會預早先養一隻雞,又會買一個長紹菜掛在窗邊,因為初一初二市場都未開。還是小孩的我對年菜沒有多大興趣,最想吃的是老人家做的炸角仔,又香又脆!有時在長輩包角仔時,我會偷偷勺一匙餡料吃,吃得一咀沙糖花生碎。湯圓也是年三十晚的壓軸美食。媽媽會煮花生餡和黑芝麻餡兩款,撈到自己愛吃的花生餡我便十分高興。記得祖母會做鹹湯圓,糯米糰沒有餡,用雞湯、肉絲冬菇、蝦米和白菜煮,不過現在祖母已經老得不會做飯了;那些日子亦隨著很多傳統消失。

我兒很愛吃湯圓,就算吃完團年飯多撐,多晚也好,他也要吃一碗湯圓才去睡。今年我預先做了一些南瓜湯圓放在冰庫,晚上燒一鍋水便可以吃了!兒子愛以熱豆漿伴吃,我就喜歡加杏仁茶,貪其滋潤養顏。現送上簡易食譜,預祝大家:新年快樂,龍馬精神,心想事成!





南瓜湯圓杏仁茶


南瓜湯圓


材料:

日本南瓜半個  (連皮 + 籽約300g)
糯米粉 100g
已炒白芝麻 (磨碎) 4大匙

做法:
  1. 南瓜蒸熟去籽去粗纖維,用湯匙刮岀南瓜泥放於大碗內,拌入糯米粉搓勻。
  2. 麵糰切成多等分後壓平,逐一包入芝麻碎再滾成小湯圓。
  3. 湯圓放進燒開的水,煮至湯丸浮起後撈起。
(備註:每個南瓜水份含量有差異,請自行增減糯米粉。)

杏仁茶

材料:

大南杏 50g
北杏   8顆
水 4杯
冰糖  80g


做法:
  1.     南北杏浸3小時然後洗淨。
  2.     瀝水後放入攪拌機加2杯水打爛,用棉布袋隔渣倒起杏汁
  3.     杏仁渣加2杯水再放入攪拌機打爛,再用棉布袋隔出杏汁
  4.     杏汁加入冰糖以慢火煮溶,熄火後放入湯圓。


0 留言: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