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拿坡里義大利麵 ナポリタン



今早媽媽上瑜珈課,兩男生去游泳;中午回來大家都十分肚餓。打開冰箱看到有些香腸和青椒,便想起一盆熱呼呼的拿坡里義大利麵了!萬事俱備,只欠罐頭蘑菇;難得爸爸自告奮用上超市去買蘑菇,媽媽也積極去洗切其他材料。

拿坡里沒有拿坡里義大利麵,正如星洲沒有星洲炒米。據說這道料理是日本橫濱 New Grand Hotel 的廚師發明的;拿坡里義大利麵於昭和時代的洋食屋和喫茶店開始大熱,甚至是學童的學校營養午餐也有它的蹤影。

80年代,和洋風飲食隨著日資百貨的進駐,於香港落地生根;小時候家母於假日也會做這道料理。我們最喜歡挑香腸吃,煎過的香腸跟洋蔥和番茄醬一起炒過後,特別美味。後來在外國嚐過真正的義大利麵後,便沒想起拿坡里義大利麵。

直至回流香港,日本漫畫《深夜食堂》和電影《麵包.貓咪.日和》勾起這兒時的味道記憶,我又做起拿坡里義大利麵來。

拿坡里義大利麵

材料:

橄欖油 適量
義大利麵  約 350g
蒜蓉 3瓣
培根 bacon  2片(切小塊)
香腸 Continental Frankfurt 4根
洋蔥 1個(切幼條)
青椒 1個 (切幼條)
罐頭蘑菇 1小罐 (切片)
* 這道料理用罐頭蘑菇才有那年代的風味。

調味料:


罐頭番茄 1250ml
番茄醬 Ketchup 2大匙
醬油 1大匙  
鹽 (試味後需要才放)
黑胡椒 隨意

做法:

  1. 先用罐頭番茄煮5分鐘成番茄汁,照包裝說明煮義大利麵後瀝水備用。
    把配料跟以上列出的先後次序下鍋拌炒後舀起備用。
  2. 以少許橄欖油拌炒義大利麵,然後加番茄汁、一大匙醬油、兩大匙 Ketchup(番茄醬)拌炒,放入配料再炒,試味後有需要才加鹽,炒勻即成。
    吃時加少許黑胡椒;喜歡的可放洋食屋「孖寶」: Kraft pamensan 芝士粉和 Tabasco sauce! 
[麵包. 貓咪. 日和] 劇照中的拿坡里義大利麵,這是料理造型師家飯島奈美為電影做的。

漫畫 [深夜食堂]中的拿坡里義大利麵

0 留言: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