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郵寄的祝福



很久沒有做聖誕咭了,十多年前曾經做過二、三十張手工咭片出售。扣除材料費後盈餘無幾,卻花了好幾個晚上;作為賺錢工具,這絕對是一盆蝕本生意。動手做咭片現在是家中的親子活動,凡有長輩生日或其他節日,兒子也愛送上自己的畫作或咭片。

只是回港兩年,仍然不清楚哪兒有美勞或針黹用品出售。上星期於旺角的美勞專賣店也只找到普通色紙和咭紙。單色的小禮物盒和紙袋也沒法購買到。後來在紙張文具專賣店 Prints 才找到較多選擇的咭紙,只是一張A5顏色咭片也要HK$20,價錢令人咋舌! 這些色紙、包裝物品在悉尼的 $2 Shop 或 Arts Supplies 隨時買到,款式和品質的選擇也很多,豐儉由人。我想是基於文化風俗的差異吧?在外國,孩子在學校會動手做節日手工,不論聖誕、母親節或父親節也會做些很有心思的禮物;媽媽們呢,會在聖誕做些曲奇、薑餅人讓孩子帶回校送給同學和老師。香港人生活較忙,很難有閒情做手工或 Christmas Baking, 而且送現成的禮物既方便又得體,所以也樂於花費買禮物。兒子今天放學告訴我,有同學已送了聖誕樹形狀包裝的巧克力給老師了,也嚷着要買一些帶回校。我對O記說:「送巧克力也不錯,但你想送一份獨一無二的小禮物給老師嗎?」他二話不説便拿起顏色筆去畫聖誕咭去。其實我並非反對購買聖誕禮物,畢竟一年一次的大日子,大家高高興興去為所愛的人表示心意實在無可厚非。不過我希望在消費情緒高脹的時候,讓孩子明白禮物的意義,學習如何花費得宜,和避免落入一時衝動的購買慾。

今年看見妹妹為籌款手造了一些精緻的聖誕咭,我也心思思湊熱鬧去。從來手工都很差的我,也動手去剪剪貼貼;郵寄對親友的心意與祝福。

Icy Series Christmas Card, pop up cards front

Icy Series Christmas cards, pop up cards inside
Traditional Series Christmas Cards
O記畫的聖誕咭

0 留言: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