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迎接聖誕


早前外子放年假,我們一星期都忙於家庭活動中,也不覺十二月已悄悄來臨。因為是基督徒,對聖誕 ---「耶穌的生日」 比一年裡任何的節日更為看重;每年也希望能與家人、好友一同歡度和紀念這大日子。 今年的聖誕彷彿來得特別快 ,裝飾佈置、禮物、聖誕咭、薑餅屋什麼也未準備好,心情猶像母親要趕着辦年貨一樣,難免有點緊張和手足無措。

2010 Home made Gingerbread House

自小家中有為節日佈置家居的習慣,中秋掛燈籠,農曆年貼揮春,買水仙桔子和插花,聖誕當然少不了聖誕樹和聖誕襪子。多年的傳統一直延續到兒子這一代。他的第一個聖誕節,我便買了一個刻有他出生的年份和 “Baby’s First Christmas” 字樣的瓷器掛飾 (Ceramic baubles)。從此每年我都會為他多添一個掛飾,希望一直到他十二歲。我很喜歡一家人一起動手佈置的氣氛,很希望這個屬於我家的傳統儀式 (ritual) 能一直延續下去,為兒子製造些美好的童年回憶。

回港後買的聖誕樹和多年搜購回來的掛飾

為大日子準備的時候,我最愛翻閱美國家政女王 Martha Stewart 的雜誌和網站。由菜譜、佈置、包裝到禮物,也可以從她的網站找到很多靈感和主意。另一位以簡約風格見稱的澳洲人 Donna Hay 則主攻食譜和食物造型 (Food Styling)。她除了出版雜誌和書籍外,近年也染指廚具、餐具和瓷器,網站也提供不少以素色為主的簡約佈置和禮品。

在香港售賣中價聖誕餐桌佈置的商店不多,要到工廈和出口小店逐少逐少搜購回來很花時間。兩星期前到旺角花墟一幢三層花飾店舖逛,貨品種類多卻找不着有風格的,合心意的東西。符合環保原則,今年的聖誕會再用多年搜購回來的裝飾品。上年最滿意的戰利品是購於 Ikea 的一匹花布。因為家中餐桌只有五尺多長,澳洲帶回來的桌布全都過大不合用。 於 Ikea 找到這北歐風格圖案的棉質布料,很有聖誕氣氛。買了兩米長的布匹 (闊150cm),才不過百多元, 只需縫合頭尾的剪口便成。於是這紅白兩色的桌布成了我家聖誕佈置的主要色調。找到了主色,其餘的佈置便容易統一起來。若嫌實色太單調,於兩色外可添一金屬色作點綴,啞金,銅色或鋁銀色也令家居增添多份節日氣氛。

算算看,還有三個週末便到聖誕;今晚一定要好好列出一份清單,由咭片、禮物、佈置、主題到晚餐。然後,希望於這兩星期在部落格與大家分享籌備的過程,一同去迎接聖誕。
你又準備好未呢?

2011年聖誕的餐桌佈置
手做餐牌

鈎織籃子盛滿果仁


相關網站:
Martha Stewart
Donna Hay


0 留言: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