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Boxing Day Dinner



不止一個朋友期待着我家 Boxing Day Dinner 的照片,偏偏今年對籌備這餐有點慵懶。從前聖誕節前兩星期便擬定餐單、主題和餘興節目,今年卻在兩天前才翻烹飪書。沒啥特別的家庭聚會,也不知道有什麼值得與大家分享。不過在家設宴並不是為了表現自己的烹飪技巧;大家各自各忙了一年,我希望藉著節日一夥人可以於年終聚首,下廚也只為表達心意而已。 所以縱使心裡有其他的煩惱,我都叫自己提起精神,為親愛的家人與朋友安排一個愉快的晚上。

這次只做了些家庭式的晚餐。其實今年有個小小的心願,便是嘗試不用昂貴的食材和減少聖誕裝飾。這並不是自己小氣呵!只是由 Christmas Eve 吃到 Boxing Day 我們每天也大魚大肉;當我們在這邊廂大排筵席之際,我想起那邊廂卻有不少人要到食物銀行輪候食物。所以今年在享受和感謝神賜給我們的吃喝外,也希望學習分享我所有的,給此刻在經濟上處於逆境的一群。*1

沒有華麗盛宴,卻有段入廚小插曲同大家分享。因為時間倉促,所以決定做快捷又受歡迎的意式甜品 Semifreddo *2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做這個甜品過程卻是一波三折!

話說我買齊材料後,便於聖誕夜輕鬆地開始做甜品。也許是深夜時份人不清醒,到了最後一個步驟時,我把未烘烤的杏仁碎倒了入忌廉糊內,這個不可復完的步驟令一盆 semifreddo 全軍覆沒!試問我又怎能把杏仁碎從忌廉糊隔出來呢?我只好於翌日上午( 八時) 便外出買材料再做一次。走到車站,屋苑專車剛離開,我只好跑去乘地鐵。花了一小時多來回,回家倒出四盒沒有過期的忌廉竟然是壞掉的!我與這些忌廉有仇的嗎?幹嘛我如此苦命要為幾盒 Thick cream奔跑數回?洩氣之餘,我趕緊拿著四個空盒,拍下壞忌廉回到超市退錢,然後又跑到另一超市去。糟糕的是,我想買的 Thick Cream 只賣剩兩盒!像瘋婦般的我在一堆低乳脂成份的 Whipping Cream 中反覆搜索,卒之找到一盒另一牌子的 Thick Cream。回家後戰戰兢兢剪開盒子,幸而三盒也是正常的味道與狀態。看看時鐘,已經是十二時許了!晚餐的其他菜式一點也未準備呢!我只好加快動作做甜品。到了倒模到的步驟,打開放熟食的冷藏庫,才發現滿滿的已沒有空位放進圓形的蛋糕模。天呀!為什麼做個簡單的甜品也如此多阻滯?我只好把廚櫃的膠盒全都翻了出來, 擾攘一輪,改了用長形的糕模子盛載。

最後到了晚上吃甜品的環節,我還是忘記在甜品上放脆拖肥碎糖 (toffee) 裝飾。也因為時間太趕 (友人趕船),亦沒有奉上另一意式聖誕麵包 Panettone。只是這個一波三折、其貌不揚的甜品很受歡迎,每人也吃了兩份,連不嗜甜的媽媽也添吃!那一刻我覺得白走幾躺也是值得。也想籍此多謝客人和其他朋友的體諒和信任,常常沒怨言地「硬哽」我的新菜和糕餅。雖然煮得不夠好,但你們是我堅持不放棄的原動力!謝謝!

曾出現於O記四歲生日會的 Piggies in Blankets, 每次總一掃而空
Grilled garlic butter chilli tiger prawns
Stir fried mixed vegies in garlic anchovy olive oil

Grilled pork ribs
簡單不過的伴菜: Slow roasted tomatoes, Roasted garlic Rosemary potatoes


其貌不揚的  Butterscotch popcorn and almond semifreddo
(低溫烤兩小時後再高溫烤約30分鐘),
Australia Gourmet Travellers 的 BBQ Pork Ribs 食譜稍嫌酸
我愛吃的Loison Panettone的750g罐裝限量版
用家中剩餘物資做簡單的 Name card bonbons, 代替昂貴的 Christmas Crackers
今年沒有 dress-up theme, O記仍穿上 Spiderman costume


*1   據明報週刊的專題故事資料顯示,香港的貧富懸殊差距指數今年榮登世界第一。去年上半年貧窮人口有126萬佔總人口18%,較前一年同期多出二萬四千人。而六個有兒童的貧窮的家庭中,有一個陷於捱餓狀態。,於今年一月求助聖雅各福群會食物銀行的有1100人,到九月已升至1677人。捱餓的問題悄悄在香港蔓延。
( “貧窮蔓延時 - 開飯不易吃飽難” , Pp.48 - 64, Ming Pao Weekly, No. 2243, 05 Nov, 2011. )
 

*2 Semifreddo, 意大利語,意思: 半冷的, half cold,是經典意式冷凍甜品,主要成份是忌廉。

0 留言: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