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我的繪本世界(3)

以下是根據幼兒文學一書對繪本的分類 (p.66),給四歲以上的小朋友推薦的童書 (由成人陪伴閱讀):



能參予的,提供經驗的:
爸爸走丟了
主角與爸爸逛百貨公司時走失了,作者用悉心設計的版面與插圖,讓讀者參予揭書,幫忙找爸爸。

歌謠:
One Woolly Wombat
用精簡押韻的句子,讓讀者一邊揭書一邊數數十四種澳洲獨有的動物。此書適宜重複朗讀,孩子很快學會背誦有韻律和節奏的句子。

探險/ 冒險旅程: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主角Max因為頑皮而被罰,他在睡房內卻掉進另一個世界。Max不單止不怕那兒的怪獸,而且更被高舉為王...這經典故事已拍成電影。

有關情緒與建立自尊:
When I’m Feeling.... Scared (系列包括: Jealous, Kind, Lonely, Sad, Angry, Loved, and Happy)
用兔子主角的心情帶小讀者認識自己的情緒,從而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插畫與文字配合得很好,小讀者不難代入主角的心情。一系列叢書有心理醫生作顧問及審閱。

有關人際關係或社會形態的認識:
Lost and Found
一天主角門外站立一隻迷路的企鵝,他設法把企鵝送回家。但是當他們在南極分別後,方才發現企鵝需要的是朋友,不是回家。最後他們也有對方陪伴,不再寂寞。

Elmer and Butterfly
大象在森林救了一隻蝴蝶,蝴蝶感激 Elmer 並承諾將來他有需要,她一定挺身而出。 Elmer對這隻細小的蝴蝶所說的不以為然,豈料某天Elmer被困於山洞內...
美麗的插圖滿有快樂的色彩。

延伸和豐富知識:
One Tiny Turtle
所有高質素的繪本都能豐富知識。這本資訊性較為豐富又不失繪本風格的圖書,是關於一隻小海龜的故事。寫實細緻的插圖令人更投入小海龜的海底世界。

文化概念與民間傳說:
Australia at the Beach
澳洲人是如何渡過國慶日呢? 書本邀請讀者與主角一家同到海灘,感受一下悠閒和熱辣辣的家庭日。
團圓
有關一個孩子等待父親從外地回家過節的故事。除了描述珍貴的相聚時刻外,也提及到中國過年的習俗,好讓讀者對中國傳統節日有更深的認識。團圓於2009年榮獲豐子愷最佳兒童圖畫書首獎。

可預期結果的(Predictable books):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作者用繽紛的插畫和重複、可預期的句子格式,去數算每一種動物和牠相關的顏色。雖然此繪本沒有情節,但因為那可預期結果的格式,重疊和韻律令孩子很喜歡聽或朗讀此書。
能參予的,提供經驗的
歌謠
探險/ 冒險旅程




有關情緒與建立自尊
文化概念
可預期結果的
文化概念

延伸和豐富知識



































繪本資料:
Australia At the Beach, Max Fatchen & Tom Jellett. Omnibus Books  ISBN-10: 1-86291-428-5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Bill Martin, Jr and Eric  Carle. Henry Holt and Co. (BYR). ISBN-13: 978-0-80-504790-5
Elmer and Butterfly, David McKee. A Red Fox Book. ISBN-10: 0-09--943968-9
Lost and Found, Oliver Jeffers. Harper Collins Children’s Books ISBN-13: 978-0-00-715036-6
One Tiny Turtle, Nicola Davies, Jane Chapman. Candlewick Press (MA). ISBN-13: 978-0-76--362311-1
One Woolly Wombat, Kerry Argent. Omnibus Books ISBN-13: 978-1-86291-709-5
The Tiger Who Came to Tea, Judith Kerr. Harper Collins Children’s Books ISBN-10: 0-00-721599-1
When I’m Feeling Scared, Trace Moroney. The Five Miles Press ISBN-13: 978-1-74124-546-2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Maurice Sendak. A Red Fox Book ISBN-13: 978-0-099-4-839-0
爸爸走丟了, 五味太郎. 漢聲出版 (中譯本). ISBN-13: 978-957-588-056-9
團圓,  余麗瓊, 朱成梁 . 上誼文化.  ISBN-13: 978-986-161-247-8


推薦網站:
http://www.carlemuseum.org/Home

References:
葉嘉青編譯, 幼兒文學 - 零歲到八歲的孩子與繪本, 心理出版社. ISBN-13: 978-986-191-183-0
Translated from Young Children and Pciture Books, 2nd Ed. , Mary Renck Jalongo, published by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ducation of Young Children (NAEYC).

3 留言:

真炸肺!花費了多時仍未可以有效整齊地排好圖片,為凌亂的排版謹此歉意。

These are good teaching materials even at schools. Thanks for sharing!
- Elaine (again, I don't know how to leave a comment if I do not have an URL... will check it later when I have more time!)

Thx Elaine. To leave message with your name, choose Name/URL but just type in your name, you can leave the URL blank. Not very user friendly interface....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