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我的繪本世界(1)

已忘記從那時開始愛上繪本,我們雖不像這一代的孩子般早學習,能坐穩便看閃咭和幼兒圖書;但有印象的接觸而又念念不忘的,也始於幼兒時。那是祖毋給我一本厚疊疊的A4硬皮書,一本無論色彩與圖像都令我目不暇給的日語兒童繪本。記得故事有美人魚、姆指姑娘、日本一桃太郎等…不諳日語的我也看得津津有味,這正是繪本的威力。

之後正值學習顛峰期,全程投入了文字的世界裡,除了小學時投畫稿到報社,和中學時瘋狂作畫外,圖畫書悄悄步出我的生活。成年後看過的有幾米、也有麥兜。到修讀設計時才真正迷上繪本。The Wizard of Oz (綠野仙蹤)是我第一本購買的童書,是由 Lisbeth Zwerger 繪畫插圖的 。嚴格上那並不算是繪本(picture book),但是插畫師那細膩的水彩筆觸,完全能帶讀者走進故事裡的夢幻王國。其後我於大學的二、三年級副修了插畫這科目,平衡一下繁重的設計功課。而我的繪本世界亦正式從這頁開始。

除了 The Wizard of Oz 外 ,以下的繪本也適合成年朋友看:
首先介紹的是 Michael Rosen's Sad Book。Michael Rosen,英國人, 是著名的兒童圖書作家和詩人,也於報章雜誌發表不少文章。他極力推廣兒童文學,不少孩子也是由他的書本伴着成長。最為人熟悉的繪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 運用簡短重覆、含節奏和韻律的句子帶兒童進入一個探險旅程。而 Michael Rosen's Sad Book 卻是一本關於悲傷的書,作者的悲傷源自他逝世的兒子。全書用感性卻簡單直接的文字,去描述悲傷如何滲透每天的生活。值得一讚是插畫師Quentin Blake,他用流暢速寫的筆觸和洗滌的色彩去表現作者的沮喪,和對周遭影像的模糊和冷淡。(他也把Michael繪得十分神似)

Shaun Tan,生於西澳的自由創作人。大學主修純美術和英國文學的他順理成章踏上繪本創作之路。The Red Tree 是一本很夢幻的繪本;與 Michael Rosen's Sad Book 相反,這並不是一本敘述性(narrative) 的圖書。插畫用風暴、 怪獸、陽光、彩虹等比喻感覺,帶讀者走進幻想的世界;跟主角一同經歷無助,黑暗,掙扎及最後滿有希望的歷程。


延伸閱讀:

The Wizard of Oz, Baum, L. Frank, Lisbeth Zweger, North-South Books. ISBN:1-55858-638-5   
The Red Tree, Shaun Tan, Lothian Books. ISBN: 0-7344-0172-8
Michael Rosen's Sad Book, Michael Rosen. Quentin Blake, Candlewick Press. ISBN: 978-0--7636-4104-7


Add caption
Add caption

0 留言: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