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Monsieur Chatte

Monsieur Chatte 終於在九龍開分店了,平日很怕到港島買食材 (尢其濕貨),進註有停車場的商埸較方便帶孩子又拎着一包二包的我。
Monsieur Chatte 的故事,在2008年第一間店舖開張時已有不少人寫過: Mr Jean Yves Chatte 居住香港已超過廿年,因為在香港找不到正宗的家鄉食材,所以決定自己開一間店舖。因為家族三代在法國也經營食品店,所以貨品來源絕對有保証,亦有不少是獨家專營的罕有貨品。
店主本身是個葡萄批發商,所以店子有一半的面積擺賣美酒。只是近年常常受敏感困擾的我已很少沾上半滴,所以興趣都落在芝士櫃、熟食罐頭和乾貨上。熟食中很喜歡 Leek tarts,週末外出後回家放入烤箱翻熱,加一個 Salad 便是不錯的一餐。甜點有美味的 Madeleines 和 Lemon tarts,也值得一試。法國人每年一月第一個星期日 the Epiphany (主顯節 ) 時,他們食用的 Galette des rois (三王來朝節餅) 在香港很少見,而Monsieur Chatte 卻有售,難怪店子成為法國老饕的入貨點。
這次買了 Abondance Cheese (阿邦當斯乳酪), Confit de Petales de Roses (玫瑰花瓣醬),還有 Confit de Canard (油封鴨腿)。今篇會寫寫有關這乳酪的。
Confit de Petales de roses
Abondance
Confit de Canard







Abondance
對於乳酪認識不深,尤其法國乳酪多得令人眼花繚亂,就是境內已超過五百種。我較喜愛的是 Camembert、Brie 和 Comte。小兒試吃 Monsieur Chatt 買的 Brie de Meaux 後說不喜歡那 creamy texture 和菇菌味 (我卻十分喜歡)。Abondance 卻是O記近期很愛吃的乳酪,每星期吃一塊重約100g的。它出產於 Rhone-Alpes region (羅納. 阿爾卑斯大區) 的 Haute Savoie,有四十個農埸生產此乳酪。牛奶用出於Abondance 牛群而製成的才可以叫 Abondance Cheese。秋冬是最佳乳酪熟成期。此乳酪於1990年得到法國 AOC 標籤*,2009年改為AOP標籤*

每個重量約9,5kg的手造 Abondance 乳酪需用上100公升的牛奶才製成。它屬於Semi hard 的乳酪,90 至100天熟成;熟成過程約到90 天,乳酪的外皮便由橙色轉成褐色,乳酪內面呈黃色,間中有小孔,食用時應把外皮切去。Abondance 氣味濃烈,味道帶水果與榛子香,入口溶化,餘韻濃郁豐潤。

* AOC & AOP
“AOC是一個法國標籤,其創建是為了推動食品業傳統產品的品質及生產。該標籤從1992年起得到歐盟承認,主要涉及酒精飲料及乳製品,其中包括乳酪,1955年通過的一項法律將該標籤的適用範圍擴展至乳酪產品。”
“法國的”AOC”產區管制標籤(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受到監督管理的產地命名產品)將被“歐洲的”AOP品質標籤(appellation d’origine protégée,受到保護的產地命名產品)所取代。這兩種標籤保留同樣的功能,令消費者得以辨認以產地命名的優質產品。”
 
摘於法國旅遊局官方網頁:
http://hk.franceguide.com/主題旅遊/生活的藝術/AOC與AOP確保乳酪的品質.html?NodeID=119&EditoID=213005

《註: 於2009年5月1日AOP正式取代AOC標籤》


Monsieur Chatte 
SHEUNG WAN | 121 Bonham Strand, Sheung Wan - 3105 8077 
Mon-Sat 11.00 am to 9.00 pm - Sun 11.00 am to 7.00 pm 
ELEMENTS | Shop 1091A, 1 Austin Road West, TST - 3620 3277
Mon-Sun 10.00 am to 10.00 pm 
WEBSITE  http://www.monsieurchatte.com/

1 留言:

MPW 2237期(九月四日)P.41 剛巧也介紹 Monsieur Chatte 圓方分店。當然報導比我的網誌專業得多。^__^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