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孵在家中的颱風日


以為颱風季節已過,昨夜聽見雨點拍打窗戶的聲音,還不以為然,認為只是「打風唔成三日雨」。到後來由簫簫風聲變成咆哮時,才驚覺要關好窗戶。大厦外牆有不知名物件被風吹起,有節奏地不停搖曳拍打,令人心煩。於是每隔一會便起床檢查窗戶和冷氣機位,擔心雨水從外滲入;一整夜就這樣眼光光地聽着驚心動魄的「風雨大協奏」,經歷我回流香港的第一個颱風夜。而記憶中的八號風球,原來已經是相隔廿三年前的事…

只是,八號風球對一個不賴床的小孩是無意義的。O記依舊七時許起床,吃過早餐後便玩。他說寧願上課去,因為耽在家中實在悶。爸爸媽媽出盡法寶:積木、卡通片、角色扮演、畫畫,連 Michael Jackson MTV也看罷,卻還有一個下午去消磨。只是沒好好睡一覺的媽媽已想不出更好的主意了,所以只好重施故技,焗一盆餅乾作點心罷。冰箱和廚櫃也只得寥寥可數的材料,不如做盆簡單的 Almond Crescents (眉月杏仁餅)好了。

我有個做蛋糕和曲奇都很棒的妹妹。她做的糕餅不止美味,而且賣相極佳,單是看相片也賞心悅目。我並不常常做糕餅,因為對每個步驟和每種份量都要一絲不苟的烘焙方式,我最沒有耐性;所以做糕餅並不是我的強項。也有一些食譜做起來是比較有信心的, Almond Crescent 便是其中一個。這杏仁餅用的材料和工具不多,除了要放入冰箱醒麵半小時外,連烤焗只需45分鐘左右。做法非常簡單,成功率亦高;如果你有個六七歲以上,又愛下廚的小孩,不妨週末來個親子做餅日!

Almond Crescent 眉月杏仁餅
材料和用具都很簡單
材料:
低筋麵粉 (plain flour).............................80g

無鹽奶油 (unsalted butter).....................60g
鹽............................................................1小撮
砂糖........................................................1大匙
杏仁粉 (almond meal)..............................25g
糖粉 (icing sugar) 修飾用.......................適量
肉桂粉 (cinnamon) 修飾用....................適量
高筋麵粉 (high grade flour) 沾粉..........適量

眉月顏色不要烤得太焦



準備:
奶油恢復室溫
低筋麵粉過篩
糖粉放在淺碗上備用
烤盤舖上烘焙紙和撒沾粉
烤箱預熱到170c







    方法:
    1. 恢復室溫的奶油於容器內用打蛋器打成忌廉狀。加入鹽、砂糖混勻,再加杏仁粉,用打蛋器拌成幼細的麵糊。
    2. 加入過篩的粉,用拌切法把麵糊拌勻至沒有乾粉。
    3. 揉成一糰,用保鮮紙包好並輕輕壓扁。放進冰箱內醒麵約30分鐘。
    4. 取出麵糰,用手搓成棒狀。切成15等分再搓成圓球。每分再成小棒狀,兩端用指尖滾動成較細,並向內微彎成眉月形。
    5. 把成形的眉月排好在烤盤上,放進預熱的烤箱烤約25分鐘。在焦色不太濃時取出。如愛甜一點,趁熱放進糖粉中沾勻,放涼後再沾一次糖粉。否則放涼後才沾糖粉。O記和我都愛肉桂粉香味,所以會把糖粉和肉桂粉先混勻才沾眉月杏仁餅。
    O記興致勃勃走入廚房,站在小櫈子上,看着我拌拌攪攪,巴不得眨眨眼便烤起杏仁餅。小孩捏眉月形狀頗難掌握,家長可把分切好的麵糰小球給孩子,讓他們在沾了麵粉的枱面上完成其餘步驟。切記莫讓孩子搓捏麵糰太久,這樣會令烤好的餅乾不鬆脆。

    下午茶後便和O記一起做手工。我們家喜歡用厠紙筒做手工,每次用畢厠紙和廚房紙也把中間的紙筒儲起備用。如嫌不衛生,可以先把紙筒用力抽出;或用有蓋厠紙架/ 盒,和每次蓋上厠板才沖水。不放心的話可以用消毒紙巾抹淨吹乾才用。(有潔癖的我開始離題了!)


    紙筒動物:
    • 先用鉛筆在紙筒起稿,畫上動物的特徵。請考慮哪部份會剪出製造立體感,和哪部份不能剪,爲免紙筒甩開變成幾塊咭紙。
    • 完成後請小孩臨摹鉛筆勾出的動物輪廓和外形,隨喜好畫上圖案花紋和着色,最後請家長協助剪出外形。因為紙筒的紙質很硬,孩子的小手無法剪開,而且亦存有危險。
    • 剪裁好後,用手整理立體部份 (如大象的鼻子可以用筆繞圈直至微彎)。也可在動物紙筒貼上勞作用的珠片或彩色鈕扣作裝飾。做過一次此手工的孩子,可以讓他們試試造型設計的部份,訓練創意思維。但請家長緊記協助小孩剪出動物外形,以免受傷。
    這便是我們於颱風日孵在家的小活動,有吃有玩的;有機會請動手試試做啊。
      O記替動物繪圖案和着色

      Ali Elephant & Peter Panda

      Otto Octopus & Lola Koala

      O記享用下午茶

      食譜參照:《西點蛋糕大百科》P.104 眉月,
      作者:日本放送出版協會. 原著編輯
      出版社:暢文出版社
      ISBN: 9578299087

      1 留言:

      您好, 不好意思如有打擾到你先說聲抱歉~
      我是甜點初學者, 近日一直在找這本《西點蛋糕大百科》
      不知道如果有緣份,可以跟你收購這本書嗎?
      我的信箱flycat0415@gmail.com
      非常感謝你抽空看這份訊息喔 n____n
      Jane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