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媽媽的蛋包飯

未做母親前,在家做午餐只是週末的興緻,沒想過有一天會為自己的孩子做菜。在家吃午飯的香港孩子不少,但大部份也是家傭做的蒸煮菜式,莫說吸引不到孩子的興趣,很多傭人更為求交差,都會一口一口地餵少主吃飯,邊玩邊吃更不知其味了。然而,對在職母親或是帶着幾個小孩的媽媽,天天做午飯實在是個不輕的負擔。如何取捨,確是難題。

這次的主題是媽媽使用廚房現成的材料,做出簡單快捷,又受孩子歡迎的午餐。就算不能每天下廚,希望這樣簡單的食譜能喚起你的動力,於假期為孩子的童年,多添這美味的回憶。 蛋包飯是我兒十大喜愛餐單中排名很前的料理。材料的白切雞與白飯是昨晚的餘菜,蕃茄,雞蛋和菇類是我家常備的食材。
抽油煙機的燈光太差了

材料 (一人份):
白飯    半碗 (最好用雪藏過一晚的)
白切雞 - 胸或脾肉    三件 (用手去骨拆肉成小塊備用)
日本鴻禧菇/本菇 (Shimeji Mushroom)    一撮
大號雞蛋    一隻 (打散)
茄膏    約一匙 (用一大匙開水拌勻備用)
鹽    小半匙
茄汁    隨意
以色列串蕃茄    一串

做法  (約15分鐘):
1) 本菇去腳清洗乾淨,置於玻璃碗再放進微波爐用慢火出水15-20秒,再用水沖洗,瀝乾水份備用。
2) 串茄用錫紙包成小包裹,放在烤盤於小型烤箱內,焗15分鐘。錫紙要包好預防汁液流出。
3) 免沾底單柄小鍋 (non stick saucepan) 用大火燒熱,下油,加入蛋液,轉成小火煎烤,待表面凝固不會流動時便可熄火,小心移出平放在上菜碟上。蛋皮沒有煎過的那一面朝上。
4) 小鍋再用大火燒熱,下油,加入白飯, 快速拌炒然後放鹽。加入開稀了的茄膏然後快炒,轉成中火。再放本菇,最後加入熟雞肉拌勻,熄火試味。因為飯的份量少不宜炒太久,恐怕飯粒太乾。
5) 把炒飯小心放在蛋皮上的一半,然後用另一半覆蓋飯面, 成半圓形。整理邊緣跌出的飯, 加上茄汁。從焗爐取出小蕃茄,用膠籤裝飾便可上桌。

備註:
小蕃茄用焗爐焗15分鐘,會更甜更易入口。而其中的茄紅素更易被身體吸收。焗時可加橄欖油、鹽和胡椒粉,小兒卻愛不加調味料的清爽感。
一般蛋包飯會趁蛋皮未完全凝固時,倒入炒飯增添濕潤口感,但基於近日兒童沙門氏菌個案增加,所以蛋皮都以煎熟為佳。如果在包裹炒飯時有困難,可以把蛋皮從鍋子移出時,先放保鮮膜於碟面,然後才放蛋皮。這樣,在包炒飯時,便可用保鮮膜借力和整理形狀。
可用蘑菇 (button Mushroom)代替本菇。蘑菇用濕的廚房紙抹乾淨,切片,不用出水。先用油炒一會才下白飯,其他步驟如上。若講究一點可加洋蔥煙肉粒 Pancetta 先下鍋爆炒,然後才加入蘑菇。伴吃的茄汁也可改用罐裝蕃茄、茄膏、水, 鹽和胡椒粉慢火調較煮成。

其實食譜只作參考,可隨意作出改動,這只是個人快速方便的午餐示範。相信每個日本媽媽也有她的蛋包飯食譜。最重要是孩子吃得健康,用餐亦成為主動、期待的家庭活動。

4 留言:

從膠籤裝飾便可感受到媽媽的心思,小朋友太幸福了。~Wendy

只是O記太餓了, 匆忙拍下不專業的照片, 順手拈來的碟子便上菜。一切即興,毫無準備地上載張貼。哈哈, 也許這才代表到快捷家庭料理的不拘泥風格! (好阿Q喲)

請多點刊登這樣又容易又吸引的菜式,給我們叫媽媽的多點鼓勵去做飯給孩子!

還有可否將來刊登你的Party菜式?^^. 單是看也是種享受!-- Danica

Dan,
多謝你的鼓勵,會儘量上載多些兒童料理和Party食譜。其實很多媽媽也會做菜,只是太累又或是找不到靈感。能夠推動媽媽們(或與孩子一同)下廚,是令我堅持寫下去的動力。不過真的要快學中文電腦輸入法了! ^__^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